《佳作》許先生/澎湖社工執筆
資源讓我們一家更親近

   主要照顧者許先生現年56歲,被照顧者為其父;許伯伯現年90歲,同住的許媽媽88歲。

  許伯伯一年多前進行換膝蓋關節手術,過程中有感染,在短時間內開了兩次刀,使得健康急速退化,開始出現不記得周圍的人、事、物的情形,生活無法自理,整天想睡覺,不是坐著就是躺著,因為缺乏活動加上天生少一顆腎臟的問題,腳部開始浮腫;此外,許伯伯也會日夜顛倒、晚上不睡覺,會吵人。

  許先生和太太因無法適應許伯伯的狀況,家庭氣氛很差。許先生有兼職的工作要做、又要照顧爸爸,常常暴怒、對父親大聲吼叫,情緒很不穩定。

  原本已為許伯伯申請日照服務,但他卻不願意出門,所以從沒使用過。許先生對此相當灰心。於是社工先和許伯伯溝通,介紹日照服務的內容,又結合日照社工一起家訪,鼓勵許伯伯前往試用。在多次溝通後,許伯伯終於願意前往日照中心試用服務。

  許伯伯試用後,願意持續接受日照服務。不料卻引起其他叔伯的責備,直指案主不孝,不能體諒許先生送父親外出接受服務;儘管許先生和許媽媽再三解釋說明,但叔伯們還是嗤之以鼻,認定許先生不孝。

  許伯伯接受日照服務後,各方面明顯進步,眼睛更有神,講話內容增加,走路雖仍需著助行器,但動作變敏捷了。因為居住在小村子裡,許伯伯頓時成為風雲人物,大家都知道他在日照中心適應得很好,得到很好的照顧,家人也有了喘息的機會,互動情形有所改善,關係也變得沒那麼緊張。

  因為看到許伯伯的改變,叔伯們也連帶改變了觀念,覺得去日照確實比較好,進步很多。許先生和父親的關係也有很明顯的改善,例如會比較有耐性回應父親,也開始關心父親的生活瑣事。當社工看到許先生和許媽媽的笑容時,社工也很感動。這個家庭因為接受長照服務,帶來極大正向的改變,讓人很受到激勵。許伯伯最近也開始要求家人,週日要帶他到教會聚會,更樂意與人互動,是眾人樂見的進步和方向。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