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獎得主》張小姐 / 社工執筆
善用日間照顧中心,重返工作職場

      初次到張小姐家拜訪時,社工稱讚了張小姐家中環境乾淨整潔。張小姐回應:「這樣子其實不及格,以前我媽的要求更高!」

      103年開始,張小姐的母親開始出現失智的症狀。隨著病程進展,母親失智症的問題行為越來越頻繁,連續幾天不睡覺在家中遊走、做重複行為,當母親不願聽從張小姐的安撫,雙方容易起爭執、產生肢體衝突,重複行為與日夜顛倒的作息讓張小姐感到十分困擾與疲累。過去也曾經想過帶母親去日間照顧中心,但由於那陣子母親的身體狀況不穩定,相關的文件準備到一半就沒有繼續了,忙著應對母親各種突發狀況,讓張小姐沒時間再去思考相關的照顧資源。全職的照顧工作,讓張小姐身心俱疲。

      105年8月,張小姐透過網路搜尋到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求助,表示獨自照顧失智症母親的困境,並透過轉介至臺北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據點社工安排日間照顧中心的照顧服務組長,到宅進行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分享與失智症長輩的溝通技巧、日常活動安排建議。在與張小姐母親的互動過程中,發現母親的失智狀況很適合到日間照顧中心活動,且恰巧日間照顧中心即將辦理一場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也鼓勵張小姐嘗試參與。

      106年1月,張小姐參與家屬支持團體後,母親開始試托於日間照顧中心。「送母親到日間照顧中心的第一天,覺得自己的生活開始不一樣了,有一段獨處的時間感覺很好。」張小姐這麼說。母親於日間照顧中心的適應狀況良好,樂於與其他長輩互動,現在已正式收托,並且使用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張小姐也參與了日間照顧中心兩梯次的家屬支持團體,聽見其他照顧者的情況,並感覺到自己在團體中有能力給予其他照顧者回饋。除此之外,張小姐也在附近地區找到打工的機會,且能配合母親在日照的接送。

      除了家裡環境打掃整潔之外,張小姐照顧母親的心情,也經歷了一翻大掃除。而打掃的及格與否,只有張小姐自己能決定了。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