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執政下 長照看不見未來

自立晚報 – 2012年10月12日 下午10:46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有鑑於長期照顧經費已連續4年短編,造成屬非營利性的居家服務組織屢屢面臨服務經費不足普遍現象,除必須先幫政府代墊不足費用外,更漸漸無法支應用人成本,如今面對萬物飆漲,景氣不佳之際,全國各地居家服務組織的財務已瀕臨瓦解危機,倘若這群居服組織撐不下去,那麼我們的老年人暨失能者怎麼辦?未來的長照體系又該如何建構?

為此,立委劉建國昨〈12〉日與全台各地包括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與伊甸基金會、門諾基金會,以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14個居家社服組織、近50位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馬政府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在合理的情況下應編列足夠的長期照顧預算,而非動用深具不確定性的第二預備金予以支應,就算動用也應依照「長照服務不能中斷」之原則,要求行政院優先、盡速核定「老年人暨失能者使用服務費用」之款項,俾利居家服務組織有能力協助政府提供服務给需要照顧的民眾。

記者會當中,立委劉建國除了當面接受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狺葙蝎z事長與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林金立理事長等社福組織的陳情書外,亦陪同近50位居服代表前往內政部遞交陳情書給社會司簡慧娟司長和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鄧素文處長,要求馬政府能夠重視及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的照顧問題!

劉建國表示,台灣在馬英九5年多來的執政之下,全民健保到了2025年就要不保,而勞保2027年也可能會倒,加上,長照體系更已瀕臨瓦解的階段,以長照10年計劃中的核心「居家服務」處境而言,其問題與影響遠超過居家服務組織們能予應付的狀況,倘若馬政府遲遲不予處理的話,屆時,台灣的長照體系恐將崩潰。會中,雲林縣老福協會林金立理事長指出,政府連續4年長期照顧預算短編,全國的居服組織根本是透支在幫政府做績效,以99年來看,居家服務預算短少7千800餘萬,100年短少3億3000餘萬元,今年預估將短缺7億元,102年度僅比今年度預算多編1億3千萬,顯見費用已經不足;若以100年度居家服務不足預算3億3千餘萬元來計算,平均每服務一個案子,居服單位必須幫政府代墊9,950元,準此,以單位144個單位來計算,平均每個單位必須幫政府代墊229萬3,673元,服務愈多的單位,背負的負擔愈重。

劉建國進一步說,「居家服務組織」是全國最希望國泰民安的單位,他們祈禱台灣每年別有天災,如此,每當第二預備金有剩餘時,居服組織才能分到剩餘款,政府此種將風險丟給居家服務組織之作為,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法,這樣長照顧體系怎能建立?顯然,馬政府是無心建立照顧體系。

另外,台灣居服聯盟狺葙蝎z事長亦指出,政府是借「組織的專業」來服務民眾的,提供給老年人及失能者使用,在這樣的精神下,政府本該試算符合成本的費用支付給非營利居服單位,可是政府支付的費用卻不足人事成本,居家服務組織每服務一小時,政府補貼126元,民眾自付54元,居家服務組織一小時可收入180元,但同時也需支付給居家照顧服務員時薪最少150元,剩餘的30元也必須全數使用在福利、獎金、保險等等;又,因每小時的人事成本遠高於180元,在勞基法規定下,包括交通時間的工資、退休金提撥、職災提撥、休假薪資、加班費、受訓薪資等都必須內入計算,每小時的人事成本至少250元以上,這中間的差距全由居服組織籌款、募款予以支應,幾年下來、在此不適宜的制度之下,居服組織等於變成政府「借牌雇工組織」,除其獨立性與自主性已全無,更造成全國的居服組織財務已經瀕臨破產,所以,今天才會特地委託劉建國委員召開記者會向政府陳情,訴求應支付居家服務組織合理的費用。

劉建國認為,台灣各地的居家服務組織,他們都是非營利組織,長久以來一直堅持以「老人及失能者權益優先」的原則在提供服務,他們完全是承擔了政府應負的老人需求之責。今天全國各地居服組織的代表們站出來爭取的自身的利益,他們要爭取的是我國長照體系健全的未來,台灣從87年開始建構的長照體系,最大的成就就是把過去由仲介公司把持的看護服務市場,轉變為非營利居家服務組織提供的專業服務,他們大多數單位都是為弱勢族群權益發聲的組織,更是服務提供的組織,14年來,好不容易培養了這144個以老人權益為先的單位,至今年6月截止,他們共計服務3萬6千餘名失能老人,這樣的成果是由6千5百名照顧服務員及2千多名督導員共同努力所致,而我們的政府究竟做了什麼?以至於今天這些單位得自行面對瓦解與否的煎熬!

劉建國強調,倘若當這群非營利的居服組織撐不下去了,那麼我們老人家暨失能者的照顧怎麼辦?未來的長照體系又該怎麼建構?因此,要求馬政府嚴肅地正視該問題,應在合理的情況下編列足夠的長期照顧預算,而非動用深具不確定性的第二預備金予以支應,就算動用也必須依照「長照服務不能中斷」之原則,要求行政院優先、盡速核定「老年人暨失能者使用服務費用」之款項,俾利居家服務組織有能力協助政府提供服務给需要照顧的民眾。2012/10/12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