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生活停看聽2>

〈心情調適〉把丈夫當獨子 無從計較    文/小琼

我的丈夫不是獨子,但照顧父母的重擔,都在我們夫妻身上。

雖然理智上,知道孝順父母照顧長輩,是天經地義的事,在眼看著其他姊弟在外逍遙玩樂,而我們在生活重擔下,特別是當公婆生病、住院時,或自身真的忙得難以分身時,心裡總不是滋味。

總覺得我們可以分擔多一點,只需要一點喘息的時間就可以了,而他們卻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只說「我沒空耶」、「我最近手頭有點緊」……甚或說些風涼話,真是讓人難過。

其實我並不想這麼計較,但在喪父之後,才發現自己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照顧公婆,卻沒有機會孝敬自己的父親,心裡十分愧疚。只要做一點不合小姑和小叔的意思,就被指責。委屈啊,於是開始變得經常比較,誰做得多、誰付出較多、誰得到肯定比較多。

這些嫌隙也常在我和先生的關係中發酵。總怨他沒有在我受委屈時挺身而出,而他也無法放下自己父母,少做些,或要求其他手足多做些。其實他受的委屈應該比我多,畢竟計較的是自己的親手足,左右為難。後來先生一句話說服我。

「謝謝妳為我分擔照顧老父母的責任,妳就把我當做獨子,可以嗎?」是啊,如果他是獨子,我是不會計較的,就像以前小叔未娶妻之前,任何大小事,由我這個唯一的長媳處理,亳無怨尤的。如今多了小嬸,反而開始計較。

換一個念頭,突然變得海闊天空。雖然我丈夫不是獨子,但我卻從嫉妒和不平的深淵中爬出來。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