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無家人住院?老後住院誰顧?高齡台灣不能說不的政策

支持衛福部推動「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懇切期盼健保會通過提案

        針對「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23)日展開111年健保總額協商會議,預定將討論衛福部研擬「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希望將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給付,以部分負擔方式減輕民眾經濟壓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表達支持,並肯定衛福部積極作為。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幾乎每個人都會碰到住院聘看護的困擾,這項政策解決了數百萬家庭痛苦,尤其高齡化且勞動力銳減的台灣,沒有說不的理由」。家總支持衛福部目前規劃方向:醫院看護納入正式人力培訓與管理、符合勞動條件的給薪與休息時間,以維護照顧品質。家總也支持民眾採部分負擔,但希望衡量負擔比例,可能對住院時間較長者造成壓力。

        家總也支持衛福部目前提出60億元開辦的計畫,反對3億元專款小規模試辦。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根據過去觀察醫院推動經驗,推動看護納管必須有一定經濟規模,否則沒有效果也淪於空談。

        有鑑於現行住院自聘看護有四危:聘僱不易且每天兩千元以上費用負擔沉重,且危及家人工作穩定性;看護隨機派遣缺乏培訓與管理、品質良莠不齊,危及照顧品質;辛苦訓練的照服人力流向醫院看護,24小時超時看護工作卻又缺乏效率,常見一個病室有多床聘僱看護卻常處於閒置狀態,危及已不足的照服人力;人員進出增加也不利醫院感染管控風險。這些困境,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尤為凸顯,衛福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將一舉解決這些難題。

        家總自106年起投書媒體呼籲政府解決「住院聘請看護不易且缺乏管理良莠不齊、家人負擔沉重且恐影響工作問題」,建議將醫院看護納入健保制度管理。106年並參與「 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深入研究醫療院所推動各項方案之可行性,確認醫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是唯一可行之策。109年8月20日家總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失智症協會等五民間團體共同舉辦記者會發表「合理調整健保費,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管理」聲明。 109年3月16日家總亦於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正式提案。#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