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使用者觀點  長權盟籲政府應落實需求調查、審議機制及公民參與

 (台北訊)一年近500億元預算的長照服務,究竟是如何制定出來?是否符合民眾的需要?是否由政府自行決定即可,或者須由長照使用者、服務提供者代表共同參與審議?

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自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伊甸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活泉之家)、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原照盟),及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行無礙)等九大民團共組的「長照權益監督聯盟(長權盟)」預定舉辦四場次「修正長期照顧服務法線上座談會」,今(25)日舉辦第二場次會議主題為「決策合理性與審議制度」,家總理事長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郭慈安引言、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學系教授陳正芬主持,已提案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民眾黨蔡壁如委員亦出席參與,與共約逾百位民團代表、專家學者線上研討。

長照權益監督聯盟(長權盟)呼籲「長照服務應基於需求調查後擬定,並建立資訊公開與民間參與審議機制,以推動因地制宜並符合民眾需要之長照服務。」,包括第7條增列「長照服務審議機制」之人員組成、功能及程序,俾周延考量多元需求、支出、文化特殊性等;第14條增列可供擬定長照服務發展之需要且能快速回應家庭與社會變遷之調查內容並予以資訊公開。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肯定長照2.0自107年推動後,長照服務發展較過去多年間有大幅成長,長照服務支出從106年162.8億元,110年預算增至491.6億元,長照人力及勞動條件也大幅改善。因此「長照四包錢」四大類服務人數從106年106,864人,增加約2.3倍至109年357,457人;「長照四包錢」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照顧服務類」人數從106年79,412人,增加約1.8倍至109年225,293人。確實嘉惠許多長照家庭壓力。

陳景寧說,但長照服務需求是多元而複雜的,除挑戰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政策制定,也挑戰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的規劃與推動能力,更應該「務實」檢視目前長照服務人口使用資源概況,俾找出服務缺口。長權盟主張,我國「長照服務涵蓋率」應包括長照2.0照顧服務、住宿式機構聘僱外籍看護工,根據家總統計,109年推估全國約有76萬名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其中使用長照2.0「照顧服務」類約28.3%,聘僱外籍看護工約30.9%,使用住宿式機構約12.0%,廣義「長照涵蓋率」已突破七成(71.2%),另尚有約28.7%未使用任何家外照顧資源,其中可能潛藏照顧壓力最大、也最具風險性的長照家庭。

此外,家總製作22縣市長照需求人口使用「長照2.0照顧服務、外籍看護工、住宿視機構、未使用照顧服務資源」等四種不同照顧模式的人數與比例總表,各縣市長照需求樣態差距大,應鼓勵縣市政府務實發展「因地制宜」的長照服務,例如聘僱外籍看護工全國前三名縣市為新竹市(45.1%)、台北市(42.2%)、新竹縣(40.6%),外籍看護工的訓練、留任、勞僱糾紛多可能影響雇主安心就業,臺北市政府因此推動「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加強高負荷個案管理,加強長照資源轉介、技術訓練、勞僱溝通、心理支持服務等,就很值得肯定。因此,長照資料的統計與資訊公開非常重要。

陳景寧也說明目前衛生福利部長照代表名單太過偏重服務提供者,使用者的心聲難以傳達,因此在此次修法中,呼籲納入審議制度,使用者代表應囊擴身體失能者、心智失能者、家庭照顧者、勞工、老人、原住民、新住民、偏鄉、婦女權益及多元性別等各類代表,服務使用者之整體比例不得少於二分之一,保障各類服務使用者權益之代表性與多元性。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照顧服務做得最好的北歐國家,除了高稅收的福利體系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藉由公民意見參與機制的多元代表性來落實「參與式民主」。事實上,參與式民主制度在台灣不是新的概念,台灣的性別平等治理、保母托育制度與非營利幼兒園等政策早已有融入參與式民主的審議機制和精神,且實施多年。若長照政策也能落實參與式民主的審議機制,將更符合不同族群的多元需求,對於政府的治理、有效政策的產出與執行、促成各方意見的協調合作,都會非常有幫助。

覃玉蓉指出,部份長照措施難以符合在地民眾需求的原因之一是長照調查的問題重重,我們呼籲長照調查應掌握家庭及社會人口變遷狀態,定期進行人權及性別影響評估,且應公開各地服務網區的資源盤點及需求調查報告,訂出各項服務人口比,針對各類長照人員之勞動條件與職業傷害,及各類長照人員與家庭照顧者身心健康等事項進行調查。

長權盟九月分別於9月1日「務實前瞻的長照人員制度與機構」及9月8日「保障使用者權益的理想與實踐」尚有二場線上座談會,歡迎各界報名參與(https://forms.gle/3j93nUzF1F2oj1tr7 ),表達意見,並號召民間團體/個人連署支持(https://forms.gle/wzAnKZb444GCSU8T8 )。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