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說明

■「在職照顧者」係指目前就業中,但必須在下班後負擔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家人照顧工作的照顧者。
■根據本會104年調查,57%在職照顧者感到緊張不安,68%感到憂鬱與心情低落,進而影響工作績效。
■另根據勞動部推估,104年1153萬就業人口中,粗估231萬人受照顧責任影響,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17.8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
■目前政府長照服務多於「日間」提供,且評估後連結服務有「空窗」時間,導致新手「在職照顧者」無法順利銜接服務,經常要請假處理照顧問題,以致影響就業表現。本會也於105年的調查發現,近半數(49%)的在職照顧者認為在前六個月最混亂不安,其中平均花費2.9個月「才穩定了照顧」。
■為協助在職照顧者工作與生活、照顧平衡,故本會將針對「新手在職照顧者」推動「彈性喘息」試辦計畫,以行動研究方式,了解在職照顧者的實際需求與對應解方,以作為日後政策推動之參考。
>>>按我報名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