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外籍看護 就不能用長照資源?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牽爸媽的手—自在到老的待辦事項》

請了外籍看護,就不能再用長照資源?其實,請了外籍看護還是可以申請某些長照服務。可以用的項目有居家護理、居家復健,也可以申請無障礙環境施工補助,而一些縣市也提供居家營養、居家藥師服務。不能用的項目包括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

比如,病人身上可能有三管(氣切、鼻胃管、尿管),一段時間後需要更換,以免感染,但更換三管及打針都屬於侵入身體的醫療行為,不應該由看護來做,此時就可以申請居家護理服務。

又好比長期臥床的老人家,居家護理師可以來指導如何正確翻身、床上復健活動,身體清潔等,預防發生褥瘡。對病家來說,居家護理師是發生緊急狀況時很好的諮詢對象。例如台大金山分院居家護理師會提供手機號碼供病家諮詢,下班時間,家屬也可打醫院專線電話諮詢。

此外,不少老人家多種慢性病纏身,用藥量大且複雜,可以申請居家藥師來做用藥評估及指導。有位長輩在兩家醫院看病,由3 位醫師開了17 種藥,有的一天吃一顆,有的一天吃三顆,有的飯前、有的飯後、有的睡前吃,老人家根本搞不清楚,把睡前吃的藥在早餐後就吃了,結果白天昏昏沉沉,還好後來居家藥師發現,提醒他吃藥時間弄錯了。

可以先做好無障礙設施,再申請補助?

要記得,長照福利服務多半採取事先審查制度,不能先斬後奏。比如申請無障礙設施補助,必須先檢附房屋所有權狀、經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到家中評估失能情形及家中動線,再提出建議施工圖,民眾收到社會局核定補助額度及項目的公文後,可自由找廠商依建議圖施工(比如打掉門檻、放置斜坡道,方便輪椅通行;增設防滑設施等),完工後憑發票向社會局申請核銷。

購買輔具(如助行器、輪椅、電動床、氣墊床等)通常也需經失能評估,才能得到補助。有些民眾不知道「遊戲規則」,未經評估就先行施工或買輔具,然後才提出申請,結果拿不到補助。

戶籍地和居住地不同,該怎麼申請長照福利?很多長輩戶籍在一縣市,但可能搬到另一縣市跟兒女同住,例如長輩的戶口在彰化縣,但現住新北市,人籍不合一時,可向彰化縣或新北市長照中心提出申請,由新北市的照管專員評估後將資料送至彰化縣長照中心,依評估結果、預算等各項條件審核後,由新北市長照中心提供服務。

因作業流程涉及兩個縣市政府,所以所需時間會比人籍合一長。此外,有民眾問要不要幫長輩遷戶口到自己家?這沒有一定答案,可自行評估後再決定。比如長輩是輕度失能,長照給的補助相對較少,而戶籍留在原處可享每月7 千元的農民保險(老農津貼),那麼不遷戶口可能比較划算。

長照資源項目多,不妨搭配使用。一位家屬分享,比如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時數加起來,多少可以減輕照護壓力;如果需要暫時離開幾天,可申請機構喘息(把長輩暫送至長照機構24 小時照顧)。

建議長照資源要用在「刀口」上,比如幫行動不便的病人洗澡、帶病人去洗腎,對照顧者來說是「大工程」,一個人做很辛苦,此時就可申請居家服務3 小時,多一個人手就能幫很多忙。充分利用長照資源,失能者、照顧者不再孤立無援。

家人不願接受外人服務,怎麼辦?

有時家屬想利用長照資源,但失能家人未必願接受陌生人來家裡服務,該怎麼處理?先溝通︰為家人申請服務前,先讓他知道有這件事,徵得同意,免得萬一到時他不肯開門,再好的服務也沒用。

等適合時機︰新北市長照中心照顧管理督導李素華說,如果長輩覺得還能照顧自己,倒也不一定要勉強他接受長照服務,免得反而剝奪了他自理生活的能力。或許過一陣子,他自覺年紀漸長、體力變差,可能就不排斥接受照顧了。

先保持距離︰彰化縣長照中心長期照護科科長蔡坤蓉建議,讓來做居家服務的照顧服務員先做陪同就醫、準備餐食、洗衣等項目,不要馬上跟失能者有肢體接觸(如換衣服、洗澡),免得不自在。

說善意的謊言︰有些長輩因為不想花錢而拒絕用長照福利,可能需要家屬說善意的謊言。

溝通服務項目︰有時長輩誤以為兒女幫他們請了傭人,把來做居家服務的照顧服務員當清潔工使喚,要求做大掃除。李素華建議先跟長輩溝通,居家服務的內容以照顧個案本人的身體為主,以免有不合理期待;同時為顧及照服員的安全,不能要求照服員揹病人上下樓、爬梯子擦天花板等。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