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17:01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家總與法扶基金會首創「家庭照顧協議」計畫,在律師見證下草擬協議,盼白紙黑字能減少因長照引起的法律爭訟。 

        家人談錢傷感情?不先談恐撕破臉。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長照是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連帶影響家庭財務。為避免家族因長照財務等問題對簿公堂,家總與法扶基金會首創「家庭照顧協議」計畫,在律師見證下草擬協議,盼白紙黑字能減少因長照引起的法律爭訟。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照顧者每人平均照顧9.9年,若選擇離職照顧,當照顧畢業後重返職場困難,老年貧窮風險高。此外,長照開銷花費高,恐使被照顧者及照顧者兩代皆喪失資產,不少子女在照顧支出的分擔上沒談好,或照顧畢業後,亡故長輩的財產未分配,進而引發家庭爭端,從小吵變大吵。

       但是,傳統家庭談到「錢」就難啟齒。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說,通常沒先規畫照顧費用與財產分配,反而是法律上的「遺憾」,他一年最多接過4件民刑事訴訟,都是因長照扶養問題所產生的金錢糾紛,甚至家族間互控偽造文書或侵占,類似案件屢見不鮮。

       陳景寧說,她就曾遇過一名大姊,辭職照顧失能父親10多年,她的生活費及父親照顧費由2名弟弟支付。但父親過世後,房屋由小弟繼承,小弟雖答應讓大姊住到終老,卻因經商失敗毀約、將房子出售。大姊走投無路找上家總及律師幫忙,卻因從未和弟弟拿任何「單據」,提出訴訟也難站得住腳。

       需長照的家庭未來只會多不會少,家總去年起與法扶基金會合作,推動「家庭照顧協議」創新計畫,出動律師及社工等專家,為長照家庭進行財務規畫,目前已完成一例失智老媽媽的照顧個案。

       陳景寧敘述,這名老媽媽有不少家產,但失智後精神行為混亂,送醫頻率高,而平時照顧她的是小兒子一家人。弟弟憂心將媽媽送機構照顧會遭遠住美國的大哥反對。在家總的協調下,大哥返台與全家溝通,在律師見證下完成協議,哥哥將媽媽的照顧處置、禁治產宣告等授權給弟弟安排,討論過程均做成會議紀錄。

       陳景寧說,目前計畫已著手進行第二名照顧個案,但尚未完成。不過討論過程只談「理性」,讓家族取得可行方式,一旦牽扯到「感性」,也就是手足互推「以前爸媽對你比較好」,恐失去公平。家總盼該項計畫能達到倡議效果,未來有更多律師公會或民間組織的專業參與,共同減少長照家庭紛爭。

       周信宏說,律師是擔任諮商角色,感情不錯的家庭,其實可自己擬家庭照顧協議,包括長輩遺囑、扶養責任、金錢負擔、照顧時間分配等,不一定要由律師第三方介入,基本上家屬有共識並共同寫下協議書,就具法律上的拘束力。獨生子女家庭也建議擬照顧協議,減少父母遭子女棄養的社會問題。

●家庭照顧協議怎麼擬?

1.照顧安排:盤點長照資源,包括居家、社區、機構、外籍看護工或家庭照顧等資源。

2.費用分擔:資產盤點,包括政府補助、長輩存款、退休俸及保險等。

3.特殊議題:失智老人禁治產宣告或輔助宣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等。

4.注意事項:協議需具焦,避免扯入家族恩怨。因家人工作收入不相同,太講究「公平」也可能協議破局。

(資料來源/家總)

●「家庭照顧協議」支持性服務持續招募中

1.徵求對象:以台北市、新北市家庭為主

2.照顧狀況:照顧失能、失智長輩,但遇到照顧安排、家人分工或費用分擔問題的家庭

3.報名專線:0800-507272 鄭社工(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時到下午5時)

4.注意事項:服務免費,但家總保留評估及選擇服務家庭的權利。名額有限,請速報名。

(資料來源/家總)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