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階段家庭照顧者因應對策提升「長照戰備力」

§§ 預備照顧者(即將成為照顧者)

  • 定義:雖然長輩尚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但年事已高、體力逐漸衰弱,或身體狀況不佳,已有頻繁進出醫院徵兆。
  • 對策:及早認識長照資源與規劃,學習家庭內溝通對話,提升「長照戰備力」,以免手忙腳亂,匆促做出離職或不當照顧安排的決定。
  • 建議:
  1. 上網搜尋長照資訊
    可上行政院衛福部長照專區、或家總照顧者交流平台,了解相關資訊。
  2. 多多閱讀,累積知識
    家總照顧書房推薦書單
  3. 開始思考家庭照顧協議
    平日就要找機會與長輩溝通未來的照顧想法,也要多與手足溝通未來的照顧安排。學習資源盤點、資產盤點與家庭會議召開方式。家總家庭照顧協議試辦計畫〜現正招募試辦家庭,歡迎報名!
  4. 企業也可以幫員工多做準備
    企業長照2.0預備課〜現正招募試辦企業,歡迎報名!
  5. 財務規劃
    試算照顧所需資金,預先規劃。
  6. 儲蓄人脈資本
    照顧的突發狀況很多,社會支持系統愈多,形成互助網絡,照顧的路不孤單,提早儲備鄰里、親友、同學朋友等人脈資本。

§§ 新手照顧者(照顧資歷0-6個月)

  • 定義:根據研究,大多數家庭都是在家人倒下後才開始尋找資源,新手照顧者在前六個月最慌亂,也是離職的高危險期。
  • 對策:面臨照顧技巧不足產生壓力,或無法面對長輩突然倒下的事實,需要過來人指引、陪伴與情緒支持。此階段最主要工作是「盡快找到照顧資源」。
  • 建議:
  1. 了解居家周圍長照資源
    搜尋衛福部長照服務資源地圖。
  2. 可洽412-8080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協助評估所需長照資源及媒合服務。
    建議照管中心派人到宅前,照顧者先準備一張清單,包括病人基本資料、疾病名稱、何時罹病、照顧狀況、主要照顧者是誰,以及期待需求等。
  3. 專人諮詢
    可洽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由專業社工給予如何進行照顧安排與善用政府長照資源建議。
  4. 照顧技巧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提供訓練課程、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實務指導員服務。
  5. 家總在職照顧者彈性喘息試辦計畫
    現正招募面臨離職風險的新手照顧者,歡迎報名!
  6. 家總喘息咖啡
    特設照顧咖啡館,每月提供照顧者與一位朋友兩杯「喘息咖啡」。
  7. 家總照顧者服務交流網
    全國各項紓壓活動,歡迎參考。

§§ 在職照顧者(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

  • 定義:在職照顧者白天工作、晚上照顧家人,長期體力、心理、經濟負荷重,面臨辭職或繼續工作的兩難。
  • 對策:善用長照資源,盡可能保住工作,設法在照顧與工作、生活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 建議:
  1. 6個月內做好穩定平衡工作與照顧的安排,強烈建議不要離職。
    因為離職損失的不只是一份現有薪資,也是未來的退休保障,照顧者可能淪為另一個貧窮人口。
  2. 家總在職照顧者彈性喘息試辦計畫現
    正招募面臨離職風險的照顧者,歡迎報名!
  3. 企業創造照顧者友善環境
    建議企業預先防範,實施彈性工時、請假制度,或建立特約日照。企業可以善用家總專線(0800-507272)諮詢。

§§ 資深照顧者(3年以上)

  • 定義:資深照顧者長期負擔照顧責任,身體狀況亮紅燈;且少與外界接觸,沒有社交生活,有可能出現憂鬱傾向;若因全職照顧,無固定收入來源,長期下來可能淪為貧窮人口 。
  • 對策:接受自己不是超人的事實,要求家人輪流照顧或善用政府喘息服務,適度休息。
  • 建議:
  1. 找人談話,讓情緒有宣洩出口。
    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2. 紓壓活動
    照顧者可以申請喘息服務,約花3-4小時走出家門透透氣。
  3. 支持團體
    由照顧者組成,可以吐苦水也可以互相安慰,更能交換實用的照顧資訊。
  4. 一對一心理協談
    由專業諮商師或社工師,提供協助。
  5. 家總喘息咖啡
    照顧咖啡館,每月提供照顧者與一位朋友兩杯喘息咖啡。
  6. 家總照顧者服務交流網
    全國各項紓壓活動,歡迎參考。

§§ 畢業照顧者(結束照顧工作)

  • 定義:畢業照顧者照顧完家人後,自己可能也步入中老年,很難再找到工作;或許在照顧過程中花光大半存款,經濟風險高。也有畢業照顧者,走不出失去長輩的悲傷,或因照顧太久而孤立,或缺乏重返職場的信心。
  • 對策:走出悲傷,學習放下;學習重返社會,重新接觸人群。
  • 建議:
  1. 家總照顧咖啡館中途職場試辦計畫
    現正招募已卸下照顧重擔,希望重返職場的畢業照顧者,歡迎報名!
  2. 長照產業或許是個具優勢的選擇
    長照產業是照顧者非常具備優勢的工作,可以注意產業動向,投入長照產業、接受培訓,政府亦有多項補助。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