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諒家庭照顧者辛勞,新北市衛生局自去年10月試辦「黃金自立給付包」計畫,將後續有長照需求的住院病患先通報給衛生局評估,讓民眾一出院就能得到居家復健、護理及營養等服務。計畫開辦迄今已服務35名個案,平均等待天數9.8天,較先前動輒等上1個月快了2倍,其中更有一名病患在出院第2天,物理治療師就登門進行居家復健,幫家庭照顧者減輕照顧壓力。

        目前參與該試辦計畫的11家醫院分別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東、新店耕莘、永和耕莘、雙和、淡水馬偕、慈濟、恩主公、部立臺北醫院、汐止國泰及臺大金山分院等,有別於過往病人出院後再自行申請及等候審查,黃金自立給付包是在醫院的出院準備計畫中建立「單一窗口」,再把後續可能有長照需求的病人,通報衛生局協助評估並線上核定。

        該計畫收治的首位病人是淡水馬偕醫院的中風住院病患,其在出院當天由醫療團隊進行申辦、評估,出院後第4天獲審核通過,通過後第2天起,職能及物理治療師與營養師和居家護理便陸續到家中提供專業團隊的整合服務,2個半月過後,病人獨自上下樓梯自如,完全恢復生活自理功能。

        林奇宏說,「黃金自立給付包」的推行猶如長照宅急便,不僅方便、快速,還能讓民眾可享有每周一次到家復健,含物理跟職能治療,以及視病人狀況提供居家護理與營養到宅服務,不僅讓家庭照顧者得以喘息,由其對於「黃金復健關鍵期的病人」更是重要。在衛生局的積極介入下,可望降低病人長照失能程度,享受更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記者嚴云岑/新北報導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