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3歲獨居老爺爺因意外摔跤,遠在外地的子女替他聘請本國籍看護,但爺爺愈吃愈少,也愈沉默。家人透過網路找到「到咖手885」專業照顧小組協助,除了照顧爺爺,還有一名生活陪伴員陪爺爺聊天、玩桌遊、跳舞,讓爺爺笑開懷,走出沉默。

        「到咖手」是台語「幫忙」的意思,提供全自費照顧陪伴服務。創辦人洪莉茜表示,政府提供的長照居家服務,是專員評估照顧需求後,由照顧服務員採一對一方式執行,包括家事清潔與身體照顧,偶有治療師提供復健服務,但缺乏「陪伴」,讓長輩雖有身體照顧,心理卻悲苦愁情。

瞄準「陪伴」市場 異軍突起

        看準「陪伴」的照顧市場,洪莉茜向勞動部申請計畫,組織中生代女力,除了訓練照服員,還輔導多名生活陪伴員提供陪伴服務。與照服員相異之處,陪伴員要觀察爺奶喜好,陪他們聊天玩樂,甚至在遊戲中加入認知訓練,不再讓生活無聊。創新模式讓「到咖手」從長照產業異軍突起。

        來應徵生活陪伴員的人,有些曾是家庭照顧者,也有具護理背景的主婦,還有人在履歷上註明「我特別會和老人聊天」、「教過30年鋼琴」等,只要通過輔導訓練,就可發揮專長陪伴長輩。他們每一次陪伴都會拍下照片,利用手機通訊軟體LINE即時和家屬互動。

專業團隊評估 也能顧小孩

        個案提出申請後,會由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心理師等專業醫事人員組成的照顧小組評估需求,再提供長輩的照顧陪伴計畫。到咖手除了照顧「大寶(老人)」,也能照顧「小寶(小孩)」。團隊目前共約50人,現行服務區域為雙北市及高雄市,半年來服務大小寶個案逾50件。

        洪莉茜說,某次生活陪伴員把93歲老爺爺打扮成英國紳士,帶他去吃下午茶,並拍下咖啡蛋糕照片,傳給遠住美國的女兒看,讓當晚父女越洋通話,多了更多聊天話題,連美國外孫都學會用LINE,想看外公的新生活。

        爺爺告訴陪伴員,他晚年得到好照顧很幸福,相對自己過去無法孝順對岸雙親,不禁覺得感慨。這讓陪伴員聽了窩心也揪心。

        「到咖手885」的創業故事,更顯現職業婦女在台灣社會承受的壓力。

也曾兩頭燒 她因「互助」創業

        今年45歲創辦人洪莉茜,上有公婆、下有子女,是典型三明治族。她原本是電子商務公司的人資主管,常見中年女同事請假,原因多是照顧老小,連核心女幹部也動過離職念頭。

        沒想到住高雄的婆婆5年前中風,因未聘外籍看護,老公和她必須輪流從台北南下照顧婆婆,但時常南北奔波不是辦法,最後她咬牙離職。這段離職照顧經驗,讓她發現中年職場婦女往往工作家庭二頭燒,心力交瘁。

        她和朋友討論後發現,許多照顧家庭的女性,其實有彈性空檔時間,例如送長輩到日照中心,或送小孩到學校後,仍有餘力能做事。她把心得貼文上網,獲得許多回響。因此決定善用「互助共享」概念,籌組離職女力,利用照顧經驗,在空閒時接案照顧長輩及小孩,婦女也能有經濟收入,「到咖手」因而誕生。

薪資低+形象不高 人力易流失

        洪莉茜坦言,社會認為照顧長輩是「外勞的工作」,薪資又低,職業形象不高。尤其進到居家提供服務,還得承擔被照顧者及其家屬的壓力,若照服員或陪伴員在情緒上沒有公司的支持,壓力太大,人力容易流失。

        此外,「到咖手」服務採全自費,以老人照顧而言,家屬的經濟負擔是首要考量。許多人誤以為「到咖手」是提供一對一看護,不知道是小組照顧服務,且還有照服員及生活陪伴員之分。

        洪莉茜為了讓到咖手營運順暢,籌錢、籌人力、籌訓練,經常忙到很晚,目前仍是虧損狀態。曾見她南北奔波照顧婆婆的2名女兒,為了表達支持,假日常到公司當志工,陪老人家說說話,大女兒更是把國中三年的獎學金全數交給她,告訴她「媽媽加油」,讓她十分欣慰。

哪有「到咖手」 目前限雙北高雄

        如何申請「到咖手885」服務?洪莉茜說,包括官網、APP、LINE及臉書都能申請,只是目前只限雙北市及高雄市,她盼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讓照顧服務遍及全台各縣市。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