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能與失智親人是一條漫長,而且會不斷變化的路,了解長照政策,並扮演監督角色,家庭、醫療、照護服務、社區與國家政策,大家合作才能面對高齡社會的各種議題。

       昨晚「照顧者的海上燈塔」座談會中,第一位講員陳玉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專門委員)從四個方面跟大家分享:

1. 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老了之後維持自理活動力,這是最重要的。他延伸提到,長照不是只照顧已經失能的,未來應要納入健康與亞健康老人,做健康促進的推廣工作。提早攔截失能的可能性。

2. 當家人失能時,我該怎麼辦?台灣很多家庭聘用外籍看護之後,很多長照福利不能用。(講座最後陳玉澤提出幾項,外籍看護家庭依舊能用的項目有那些,在此略)為何台灣家庭會毫不思索就聘用外籍看護,因為不知道有免費「諮詢專線」就是照管專線4128080(前面要加區域碼)和家總電話0800507272。第二個原因是使用長照資源,需要等長照評估,而一般人請假在家處理這些事情,假有限無法等。從長照評估到可以使用服務,需要一段時間。若是先聘用居家照顧服務,撐過這段時間,後面下來的長照資源有可能就夠用了。(也視病情狀況和家庭照顧能力)

3. 介紹新北市衛生局目前的幾項新創新方案,例如:「黃金自立給付包」讓中風者在黃金復健三個月內,提前使用居家照顧和復健服務,挽回病人邁入失能的危險。

4. 長照的落實,在於「不要讓民眾找不到資源,不要讓民眾等太久」,這一點陳玉澤提到目前相當多長照名詞,民眾不懂,也沒有信心去使用,現場鼓勵大家把以上專線廣傳給需要的朋友,進入諮詢是第一步。

       很多民眾恥於求助,不知道有什麼資源,就算知道,不去諮詢和使用,陳景寧-- 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指出:一個家庭因為照顧失能者,時間可能是8年9年,隨著病人病情的變化、家庭經濟能力的變化、家庭成員各種狀況的變化,照護歷程是長期並且是變化的,所以不要想「自己承擔」,要「放下心」也要「打開門」,讓社會資源一起幫忙照顧。

       家總是非營利性組織,也是政府支持的國家專線,全國有29個駐點,也有電話專線,提供照護者的喘息服務,包括喘息咖啡館、喘息學院(喘息是需要學習的)、喘息彈性照顧(派員鐘點照顧),以及照護者的心理諮商、照護技巧、照顧畢業者重返職場、照顧者支援團體等等,陳秘書長在講座現場,極用心地為大家講解各位服務的用意和果校。其間也分享了相當多案例。

       最新的家總服務項目是:家庭照顧協議。起因是越來越多家庭,為了照護問題而失去和睦,甚至需要到區公所進行家庭協商,所以家總成立這項服務,介入協商的過程。只要願意申請協議,他們將客觀地與家庭一起進行家庭會議,內容包括有:資源盤點、資產盤點、法律文件、定期修正等等,陳景寧衷心地提出:家庭責任分工,不要要求公平,個人能力不同,一定是好好協議才能走下去。

       本場活動有相當多重要的提問,「包括:新北市有黃金自助給付包,那全國有什麼?各地方各縣市作法差異是什麼?」、「為何台灣臨終前臥床有7-9年那樣久?我們的健康出了什麼問題?」「長照對象是指失能長輩而已嗎?各縣市服務對象的定義一樣嗎?」等等問題,看來,長照對一般民眾來說,實在太需要這樣的座談會了。策展人是熟年優雅學院總監張芳玲,她很欣慰地說,以往這樣的講員只出現在學者、政策制訂者、醫療人員、照顧服務產業的研習會,其實她一直都認為,民眾也應該要聽見這樣的演說和為社會大眾開辦座談會。

       活動最後,張芳玲請大家為兩位講員以及他們的團隊的努力鼓掌,不管如何,有人在高齡社會即將面臨的風暴,做出這樣的努力,需要大家的肯定。

講員/ 陳景寧-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
講員/ 陳玉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專門委員

主辦者:信義學堂、讀冊、熟年優雅學院
策展人:張芳玲(熟年優雅學院 總監)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