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et 新聞社群 ]輔具怎麼選?身體能力評估優先

健康醫療網 2016/03/21 12:25(20小時前)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受傷、失能者及老年人,生活中不能缺少輔具,但適合的輔具怎麼選呢?專家建議,先經由治療師評估身體各方面功能,具有復健潛力的病患,應減少臥床、拉長站坐時間,才能避免體力退步,盡快回歸正常生活。
高齡化世界第一
根據經建會推估,2018年國內65歲以上長者占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再過8年將增加至20%,平均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高齡化速度世界第一。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指出,國際研究顯示,輔具可以提升老人、失能者,甚至是照顧者的生命安全及生活參與感,並減少政府的醫療支出。
老人、身障者需人照顧
賴美智表示,根據資料統計顯示,老人族群中有6成依賴子女照顧,2成5依賴同為老人的配偶照顧,而身心障礙人口中近7成生活自理困難,有了輔具能夠幫助回歸正常生活。
購買輔具先評估
如何選擇輔具呢?輔具中心主任王志元指出,許多民眾急著幫親友添購輔具,卻未經過治療師評估,結果不適合或不需要,而花了冤枉錢。他建議,先進行身體能力評估,例如有復健潛力的病患,應選擇移位腰帶或輪椅氣墊座;重度失能者除了使用一般輪椅,也要增加姿勢變換功能及骨盆固定帶,適合的輔具能夠避免二度傷害,照顧者也可省力。

新聞轉載自http://times.hinet.net/news/17803190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