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急促的門鈴聲~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作者:照顧者關懷協會(美和科技大學護理系講師 林月春)2016.03.18

清晨,一陣急促門鈴聲,把阿香從睡夢中驚醒。原來是隔壁高齡的郭奶奶焦急地按著門鈴。

郭奶奶不安地問:「李太太,不好意思這麼早打攪妳。急得很,擔心死了!想到妳是學護理的,要請妳幫忙拿個主意。」

郭奶奶接著說:「七年多前,我家老頭子清早四點多起床運動中風,感謝妳介紹好醫師。我家老頭子從完全臥床,進步到可以每天在巷子散步,讓他多活了七年有品質的生活。老頭子恢復健康,他快樂,我就快樂。這幾天,老頭子不舒服,住在醫院,醫師說要轉到加護病房。有必要的話,會急救插上呼吸管,情況穩定再轉回病房,若有問題,再轉進加護病房。老頭子已經93歲啦,如果像醫師說的,要插個管子,躺在那裡,不能說話,很折騰的。他痛苦,我們也捨不得他痛苦啊!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不要讓他這麼受苦呢?」

郭奶奶的話,是許多家屬在面臨家人臨終的兩難抉擇!既不捨親人離去,又不忍親人接受醫療痛苦的兩難!。

郭奶奶談論時,獨居的王奶奶、陳奶奶正好開門出來,一起加入三姑六婆的晨間會議。阿香分享自己媽媽和公公在生命末期,家人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DNR)的心路歷程。

阿香說:「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雖然不捨,但家人不必受那麼多的折磨,能享有尊嚴的走完最後的人生道路,是對家人的尊重。此外,能將醫療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也是另一種愛與得啊!」三位奶奶紛紛點頭表示認同。

一旁的王奶奶敘述她的阿姨的故事。她說:「我阿姨病危,子女趕到醫院,要醫院無論如何一定要救。醫師幫阿姨插上管子,命救回來了,但阿姨變成植物人。子女各忙各的,只好請外勞照顧,還因分擔照顧費用爭執不休。唉!已經活下來了,子女沒有人有勇氣簽名拔管啊!誰敢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媽媽死去,背個不孝的罪名?安樂死又不合法。唉!當初,不要救就好了。年紀那麼大,救活,需要別人把屎把尿,活得一點尊嚴都沒有!若當初有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今天就不會這麼痛苦了。妳跟台北的女兒討論,把放棄急救同意書簽一簽,不要讓老先生這麼受苦啊!」

聽完阿香和王奶奶的分享,郭奶奶到醫院為老先生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兩天後,老先生在醫院安詳的離開。郭奶奶平日重養生,也享有老居、老本,更在巷子這群老友的支持下,逐日走出喪夫的陰霾,重拾爽朗笑聲,重啟和老友的一日三會話家常,繼續擔任巷子的敦親睦鄰特派員。

清早,急促的門鈴聲,帶來了獨居老人問題知多少、帶來了鄰居守望相助之重要,同時,也帶來放棄急救同意書尊嚴好死的紮根與宣導之重要性。

關於【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新聞轉載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551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