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中部〉失能老人到宅沐浴 6月底前免費

市府委請永信提供服務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了讓重症臥病在床的長者,能有機會好好洗一個澡,市府社會局去年十一月開始推動為失能老人到宅沐浴的服務,委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松柏園養護中心執行,當長久臥病在床的長者,在沐浴當下,臉上現出難得一見的笑容及舒適表情,讓照服員及護理師相當感動。

  • 社會局推到宅沐浴服務,讓重症臥病在床長者能泡個熱水澡。8;10;8;(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推到宅沐浴服務,讓重症臥病在床長者能泡個熱水澡。 (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約有廿八萬老人,失能老人約有三萬多人,重度約五千人,很多重度失能者完全沒有行動能力,只能臥病在床,家人或者居家服務員只能用擦澡來進行每天的清潔,但跟沐浴的舒服及清潔度還是有落差。

為了讓重度臥床在老人可以洗一個舒服的澡,社會局去年十一月委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松柏園養護中心執行為重度臥病在床長者沐浴的服務。

而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獲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經費補助到宅沐浴車一台,因此可以執行到宅沐浴的服務,開辦至今,已服務一○六人次,每日約服務三至四位老者,車內備有行動式浴缸、熱水器、水箱、管線器材,服務團隊三人一組,有一位護理師以及兩位照顧服務員。

社會局表示,「到宅沐浴車」讓重度失能長輩享受沐浴舒服,不但可將皮膚的污垢清潔乾淨,更能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安定情緒等好處。

有很多洗完澡的長者雖無法言語,但當浸泡在特別設計的浴缸時,臉上所出現舒適的表情,讓其家人、照服員及護理師都很感動。

家有重症臥床長輩可申請

高齡八十四歲的謝母二度中風,由一對孝順兒女輪流照顧,不論是翻身拍背、更換尿片、移位等是相當吃力的,根本不可能抱媽媽進浴室洗澡,只能用擦澡幫母親清潔身體。直到永信到宅沐浴車到家中服務後,女兒內心充滿感激的說:「媽媽好久沒有這樣好好的洗澡了」,她相當開心。

社會局表示,由於很多家有重症的民眾都還不知道永信有提供此一服務,在六月底前,家中有重症臥床者都可申請免收費提供沐浴的服務,七月開始,低收入戶免費,中低收入戶一次三百元,一般家戶則是收取六百元。

新聞轉載自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65901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