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 誰可以解照顧的燃眉之急?

作者: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2016.03.07

92歲獨居的蕭媽媽健康狀況不理想時,曾在兩個兒子家輪流住了一段時間,兒子與媳婦也都盡心盡力照顧,但蕭媽媽仍然喜歡住在自己熟悉的家裡,這似乎是人之常情,兒媳也只有依著她老人家,開始申請外勞照顧。

兩個兒子每天輪流回家陪伴媽媽;日子久了,外勞也照顧得不錯,家人都較放心了!兒子回家時常常遇上媽媽在睡覺,心想不要吵她,讓她好好睡,卻沒想到「媽媽常在睡覺」,卻睡出了好幾處的壓瘡(屁股下面、大腿側面)。

外勞說:「天氣好時,阿嬤會願意坐輪椅下樓曬曬太陽」,但最近天冷,「阿嬤不肯起床」、「幫阿嬤翻身時,她又會叫痛」,再加上外勞個子小,翻身不易,是否因此而疏忽了?

幸好,經轉介一位經驗豐富的居家護理師,仔細評估阿嬤後發現她主要是腸胃不好常拉肚子,汙染了已破皮的壓瘡,使它惡化得更快;再加上可能腸胃道的吸收不好,顯得越來越消瘦,有營養不良的現象。

家人真是心急如焚,變壞之快速,令人不知如何是好?經過討論,居家護理師建議家人可買電動床再加氣墊,並請外勞確實執行2小時一次的翻身拍背,以減少壓瘡部位持續受壓,不讓病人的重力總是放在同一個部位。

居家護理師還示範翻身時如何用合適的中單(鋪在床中間防止尿液滲透至床墊的布單)與抱枕;中單可讓翻身變得較不費力,抱枕可減少皮膚的受壓與磨擦。

同時建議要注意尿布的選購與使用,經專業的護理師說明後,才知道為了防止拉肚子的糞便汙染皮膚,靠近傷口的貼身尿布要用嬰兒尿布,柔軟度與吸水性佳,更要不回滲的才好;中間要加一層中型的尿布,兩側要有防漏的翼,最外層再用大的尿布包著,這些措施都為了讓壓瘡部位乾爽,以免造成傷口汙染而再度感染。

她並教導已有的壓瘡傷口需多久換藥一次、紗布的尺寸、棉棒的大小、是否要用人工皮、塗什麼藥膏等等的相關知能。然而,定時翻身與合適的尿布只做到了壓瘡的外部照顧。其體內的營養更是不容忽視的,因為沒有好的營養,傷口的癒合是不易的。她還告知有壓瘡的傷口要給醫師清創時,要掛整型外科而非皮膚科哦!

這次居家護理師處理阿嬤的壓瘡,讓家人學習到傷口的處理學問真大;過去家人對尿布的選擇並不清楚各種品牌的差異何在,長期消耗品只想買便宜的就好,原來尿布的選擇還有這麼多的學問。更深切瞭解長期臥床不動,是很容易發生壓瘡的,確實執行2小時的翻身,預防壓瘡的發生比什麼都重要!

然而,在社區有多少經驗豐富的居家護理師,可以因應如此複雜的問題呢?這是台灣
有待改進的議題。

< 本文作者:邱啟潤/前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
關於【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http://www.caregiver.org.tw/

新聞轉載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539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