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天空新聞] 台南社會局照管中心 支持照顧者不缺席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鑑於失智症照顧者是隱形、潛在病人,更需要關懷,社會局照管中心特別提供資源,減輕照顧者負擔。社會局局長劉淑惠表示,社會局除提供許多照顧服務外,每年更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旅行等,在照顧的漫長路上,支持陪伴照顧者絕不缺席。

社會局指出,全球約每4秒鐘就有1名失智症新罹病者,而在台灣,約每100人中即有1位失智症患者,且人口正持續攀升中,但談到失智症,社會普遍重視的往往是患者本身,卻忽略了照顧者身心的負荷狀況,其實他們才更需要關懷。 社會局局長劉淑惠表示,失智症患者因有認知功能上的障礙,在照顧上不像一般疾病失能者,更為勞心勞力,因此社會局體恤照顧者不遺餘力。

社會局舉例說,胡太太與胡先生兩人相依為命,胡先生自退休後記性衰退,且原本溫和的個性丕變,生活上亦變得十分依賴胡太太,胡太太察覺不對勁後帶胡先生就診,醫師告知罹患失智症,胡先生無法接受,不但拒絕任何治療,不配合日常生活照顧,亦經常對胡太太發脾氣,胡太太承受極大壓力身心俱疲。

社會局照管中心獲悉後,立即派員到家訪視,除了解胡先生的病情與照顧上的難題外,亦關心照顧者胡太太的身心健康,經綜合評估後申請居家服務協助胡先生日常生活及身體照顧,而為讓胡太太安心的休息,另外安排了喘息服務,此外也提供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資訊,除了居家式照顧外,讓胡太太有另一種照顧選擇,而且覺得自己不再是孤軍奮戰。

新聞轉載自http://n.yam.com/nownews/life/20160306/20160306589380.html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