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欲增進老人健康 宜多從事藝術或文化活動

2016年03月03日 16:31 中時即時

冬天因日照短、天氣陰溼,不少老人減少外出頻率,長期呆坐家中恐產生寂寞和孤立感。根據國外期刊指出,適時接觸藝術或文化活動,可讓老人覺得開心、減少孤單感並趕到健康。醫師建議,無論任何活動,老人只要參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都能有效減緩退化的時間。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據統計,我國超過65歲的長者約佔總人口12%,長輩健康已是社會最重視的議題之一。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表示,一篇發表於〈ComRes〉刊物的研究指出,藝術和文化活動能促進65歲以上老人的健康、生活品質和幸福感。該研究抽樣700名65歲以上老人,原因都因冬天氣候關係,鮮少外出活動而感到寂寞和孤立,但在接觸藝術和文化活動後,76%老人感到開心、57%老人因此增加社交活動、51%老人減少孤單感、更有60%老人表示感到更健康了。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會出現腦部退化、行動與感官衰退、情緒低落等狀況,進而影響老年人參與活動的意願,在門診經驗中,會協同親屬、陪伴者透過行為的支持,或以半強迫的方式鼓勵老年人外出參與活動。劉嘉逸建議,無論任何活動,只要能讓高齡者感興趣參與的都是好活動,包括歌唱班、橋牌等等,都有助於改善其情緒低落和孤寂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根據另一個德州大學研究,比較老人在從事需要學習與持續心智工作的高挑戰度活動,和不努力學習的低挑戰度活動時的腦部變化,結果證實前者能改變大腦功能,讓大腦更年輕。葉雅馨建議,除了傳統的藝術文化活動,老年人可多從事麻將、下棋、畫畫等具挑戰力的活動,更鼓勵老年人學習使用簡易3C產品,不僅鍛鍊腦力,可過社群軟體和家人聯繫互動,甚至使用簡易電玩,減少長輩的孤獨感。

(中時即時)

 

出版編輯:陳怡文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