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浪網]新竹市府提供照顧服務者喘息服務 有需求民眾歡迎撥打1999專線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現年90歲的陳伯(化名),患有中度失智症、中風等病史,因情緒控制不佳、健忘、幻想及夜間遊走等症狀,需要家人照顧協助的部分也越來越多,陳伯子女雖曾聘請過外籍看護,但是因為陳妻仍不放心,仍將照顧責任堅持攬在己身,然而陳妻身心壓力愈來愈沉重,甚至出現輕微憂鬱症!幸好朋友建議陳妻與社會處聯繫,透過「老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的積極關懷,提供陳妻喘息服務,大大減緩並適時紓解陳妻身心壓力。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今(26)日表示,據估計,台灣約有50萬左右像陳妻這樣的「家庭照顧者」,他們經常是365天,不眠不休的照顧這些失能的家人,造成極大的身心沉重負擔!市府為減輕這些照顧者的壓力,今(105)年已建置「老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安康街5巷1號「老五老基金會」),如有相關需求之民眾,請撥打市府1999專線,或撥免付費專線0800-507272「有你真好」(台語:有你,真好、真好)電話,讓一通電話即可獲得喘息及協助的機會,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社會處表示,為使長期照顧服務更臻完善與全面性,今(105)年度建置之「老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委託「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承接辦理,服務對象主要針對照顧65歲以上失能及失智長者之家庭照顧者,或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及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之家庭照顧者,免費提供照顧者技巧指導、喘息服務(臨時替代服務)、電話關懷及提供紓解照顧壓力的各種支持團體等活動

若您本身是家庭照顧者或家庭照顧者的親友,覺得照顧造成很大的壓力甚至影響身心健康,或符合以下11項指標之一:
*男性照顧者
*面臨外籍看護工作空窗
*需照顧2人(含)以上
*年紀大
*因為太累,產生自殺想法
*因為太累,產生家暴事件
*沒有照顧替手
*本身也是病人(重大傷病/癌症/慢性病)
*暫時無法照顧(受傷/開刀/住院)
*照顧失智症者
*想申請政府資源(社會救助、長照服務…等),但不符合資格
請盡速撥打1999專線或免付費有你真好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專線,將有工作人員會給予支持及專業協助。

社會處呼籲,對親人的長期照護,是段漫長且艱辛的過程,長期處在壓力和煎熬的環境下,持續付出極大心力與時間,身心負擔日漸加重。然而,相當多照顧者像本案例的陳妻一樣深陷重擔而不自知,如能即早尋求相關資源支持,將大大減緩並適時紓解照顧者身心壓力,接受其他喘息機會之意願度亦更有所提升﹗

新聞轉載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302/16275522.html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