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照顧的家人老了,十萬名老憨兒誰顧?

中央日報 (2015-07-17 17:07)
全國十多萬名老憨兒(又稱中高齡心智障礙者),正面臨父母年邁多病、照顧困難或孤苦無依的困境,雙老家庭中茫然無助的老父母與老憨兒,急需大眾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為了協助家中有年長心智障礙者的家庭,育成基金會南港養護中心應運而生,主要提供45歲以上,持有中、重、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的老憨兒的專屬照護服務,另外,也為了讓這些病友們能夠在生活上接觸社會大眾,所以每週五都會固定帶他們出遊,活動特別開放外部志工參與,讓志工們能在開心出遊的同時,也幫助這些需要陪伴的老憨兒們。
  
68歲的老憨兒阿桂,智能障礙重度,入住育成基金會南港養護中心已三年多,父母早已過世,一年365天皆住在中心,阿桂已陸續出現重聽、失智、心肺功能不佳等老化狀況,為了讓阿桂能獲得更完善的照顧,家人不得已將他送到中心,但都定期探望陪伴阿桂。
  
育成南港養護中心協助的病友們大多患有多重障礙,一位憨兒的身上可能就患有許多疾病,部份病友因障礙而長期臥病、包尿布,許多事情都無法自理,多數家中有憨兒的父母,即使再辛苦也都願意親力親為照顧自己的孩子,但是當這群心智障礙者年老後,照顧他們的父母或手足亦同樣邁入高齡,所以格外需要社會的照顧與支持。
  
台灣社會這樣的例子已經不勝枚舉,也有許多協助的單位陸續伸出援手,但仍缺乏照顧他們的人,不只老憨兒,那些照顧他們的原生家庭也都需要社會的參與,協助他們走過這漫長的照顧之路。

更多協助老憨兒機構及服務資訊:http://harvest365.org/events/1264

新聞轉載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717/14802294.html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