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七公斤的她揹著四十多公斤的兒子上下樓,從不嫌累。李姵汝說:「再怎麼艱苦,兒子都是我的心頭肉,只要活著,我就不會放棄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北市士林區公所昨表揚三十名母親及二十對模範夫妻,其中以李姵汝最令人感佩。其長子林哲民出生時因腦性麻痺而無法言語與行動,家住二樓的他們若要出外,都由五十七公斤的李姵汝揹著四十多公斤的兒子,即使吃力,但李姵汝從無怨言,總是小心不讓兒子跌落。 
母愛偉大獲表揚
 
李姵汝的丈夫原為水電工,五年前工作意外導致臥床,復健過程中,丈夫因失志而自殺兩次未遂,導致病情加重,也讓家中經濟雪上加霜。從事資源回收的李姵汝曾萌生全家跳海念頭,但「撐下去照顧兒子」的信念,讓她恢復樂觀,扛起照顧丈夫和兒子的重擔。
 
雖然丈夫已於前年過世,長子現就讀台北市立陽明教養院,只須周末假日帶回家照顧,但年邁的李姵汝揹著兒子上下樓往返的情景,仍讓人心疼。
 
李姵汝昨天因須在家照顧兒子,未能出席模範母親表揚典禮,記者到她家採訪時,李姵汝直說:「沒什麼啦!」也感嘆:「生了就要把他養大,把他生成這樣,也是我的錯。」
 
即使經濟欠佳,為讓兒子在家能開心,李姵汝仍存款買液晶電視。昨受訪拍照時,林哲民則不時開朗大笑,並努力說出「你好」,展現和母親一樣堅韌、樂觀的個性。
 
鄰居陳太太說,李姵汝除長期揹長子奔波就醫,有段時間還須揹著臥床丈夫往返醫院,但從未聽她抱怨。葫東里長郭淑玲盛讚李姵汝個性堅忍、熱心公益,因此請李擔任鄰長,協助打掃里長辦公室,藉此增加收入。 
 
最怕腦麻兒無依
 
李姵汝現靠資源回收為生,鄰居、菜販也常提供物資或金錢援助,她最擔心去世後無人照顧長子,「二兒子有自己的生活壓力,恐怕也無法照顧哥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麗英說,腦麻子女與父母「雙老」的問題最使人憂心,建議李姵汝可向北市社會局申請喘息服務,由社工評估可提供的免費照護服務,「也盼政府盡速建立具體的照護制度,讓父母不再牽掛身障兒女。」 
 
李姵汝(60歲)
 
◎職業:從事資源回收、擔任鄰長、協助清掃里長辦公室,月入約1.5萬元
 
◎獲獎事蹟:長子37年前出生時腦性麻痺、重度肢障,雖智力未損,但無法說話行動,李姵汝無怨無悔,到哪都揹著他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