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1居服員服務5長者

平均年齡50 社會局擬編獎金、訓練時數計酬吸引生力軍

中國時報  張潼/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照護銀髮族身心健康,成為重要課題。目前台北市失能長者人數約3萬4000人,雖大部分都由外籍看護工照顧,但本國籍的居服員僅568位,需肩負起3000多位失能長者的照護工作,平均每人需負責至少5件個案。

     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陳淑娟指出,居服員在服務過程,需移動長輩,常面臨職業傷害。此外,居服員工作除協助長輩灌食、如廁,有時也得擔負起家事,曾有許多好不容易完成90小時職前訓練的居服員,沒做幾個禮拜就改行從事其他服務業。

     有12年居服員資歷的鄭萬存表示,曾遇過長年臥病在床的長輩,長期乏人照料,第一次訪視時,得先協助清理髒亂的居住環境;今年甫獲「優良居家服務人員」獎項的邱黃秋蘭也說,擔任居服員之初,遇到個性較難相處的個案,常備感挫折,後來發現長輩其實只是需要旁人傾聽與關心,當找到與長輩相處的方式後,才漸漸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陳淑娟指出,目前台北市居服員的平均年齡約50歲,年紀愈輕的居服員,流動頻率也愈高。不少中、高齡的居服員,手上負責的個案就超過5件。社會局預估,若想符合民眾需求,明年前居服員人數應提升至600位以上。

     立心慈善基金會舉例表示,機構在台北市內共設有74位居服員,但每個年齡都超過45歲,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居服員,也有9位之多。因此,主任黃也賢說,為照顧居服員,每個個案會先由基金會評估狀況,再考量各居服員體力與身形,視情形指派合適的人選前往服務。

     為讓更多新血願投入居服員工作行列,政府也祭出諸多保障措施。目前居服員平均時薪至少需160元,每個居服員在休假時也都有自己的職務代理人,並享勞保、車馬費等補助。陳淑娟也說,明年考慮將居服員上訓練課程的時數也計酬,或編列居服員簽約或續約時的獎金,盼提升民眾從業意願。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