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表現更應訂硬指標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建議,總統候選人應訂「硬指標」,包括 GDP、最低工資、年輕人工作多久 可買得起房子等,每半年到立法院報告成果。兩黨候選人的回答很含糊,朱立倫說會提出「很具體的 主張」;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說,「說明具體可行的方案,比訂指標重要」。
        不得不說,郭董的提議是對的。「訂定績效指標,定期評鑑表現,做不好就換人」,這是非常標準的 企業經營思維。商場競爭激烈、不容半點遲疑、無謂爭辯,一切以「結果論」,不浪費口舌在「過程 論」,讓主事者有機會找藉口、推辭責任。
        眾所皆知,長期照顧的環境嚴峻,人口老化、少子化、服務提供量非常不足,家庭照顧者自戕與傷害 案件時有所聞,政府長照表現訂定「硬指標」也十分迫切。
        訂指標是一門學問。長照政策滿天飛,但民眾看不懂、無感,與我何干?因此本會強調應從「使用者 經驗」出發,重新理解我們所處的長照環境,包括:

  1. 長照經費分配至 48 萬老年失能人口,每人每月僅分配到 802 元。
  2. 專業人力嚴重不足:平均一個「照顧服務員」要服務 17 位失能老人、一個「社工員」要服務 135 位 失能老人、一個「護理人員」要服務 43 位失能老人、一位「物理治療師」要服務 235 位失能老人、 一位「職能治療師」要服務 428 位失能老人;而負責評估失能老人長照需求的「照顧管理人員」, 一位則要服務 599 位失能老人。
  3. 社區與居家服務量:103 年有 45,889 人使用,僅滿足八分之一的需求量。
  4. 長照機構床位數:103 年約 92,687 人入住需求,但供給量僅 82,226 位。且縣市發展失衡,台北市 過去 12 年間即減少近半數小型機構,從 202 家減至 100 家。
  5. 外籍看護工已累計至 22 萬人,約占失能人口的三分之一,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增加近 5 千人,持續 成長。

        把現況當成標準量尺,才能檢視主政者未來四年倒底有沒有進步?無論「長照保險」、「長照十年 2.0 版」喊得再震天尬響,終究得面對現實。在長照服務「提供量」、「價格」、「品質」三者間, 如何權衡折衝?考驗主政者智慧。
        本會已號召志工組成「長照政見監察團」,歡迎上網持續參與。未來除每半年持續監督兩黨總統的長 照支票,也將同步監督縣市長、立法委員的表現。說真的,計畫不必說太多,能拿出實績才是硬功夫。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