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服務新選擇認識「家庭托顧」

張筱嬋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社工兼公關專員
 
       孫姐是某企業的高階主管,先生中風後,為了兼顧工作和照顧,孫姐開始找尋各種資源和服務,希望能夠讓先生受到好的照顧,自己也可以安心工作。
後來透過家總社工的諮詢和協助,發現孫姐期待先生是在家或是在社區內接受照顧服務,但受到不同服務限制,孫姐能選擇的真的很少,「家庭托顧服務」就是其中之一。

 
       高齡化社會之下,老人照顧問題已從家庭層面擴展至社會層面,長輩的照顧問題嚴重困擾著家庭照顧者們,是該自己照顧或是選擇機構?許多照顧者想選擇讓長輩入住機構卻又要面對長輩不願入住,其他家人的批評,自我罪惡感的產生,或是機構品質不夠令人放心等狀況,以致於照顧者身心備受煎熬,到底在「家」和「機構」間,我們該如何選擇是許多家庭照顧者們的困擾。

何謂「家庭托顧」?
      「家庭托顧」服務,簡稱「家托」。是一以「家」的概念出發的社區型服務模式,由受過訓練的家庭照顧者或畢業照顧者(已結束照顧工作者)、有居家服務經驗者為服務提供者,除照顧自己的家人外,也可以同時照顧社區中其他長輩或身障者,讓長輩可以彼此照顧,其理念重在開放將自己的家庭與其他人共享,以及在地老化之概念,提供居住於社區中有長期照顧需求者一種似家、小規模的支持性服務模式。
家庭托顧是一種介於正式及非正式之間的照顧服務模式,透過鄰近社區之家庭托顧服務者(如嬰幼兒褓母),提供家庭支持性與補充性的協助,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這種服務模式類似於日間照顧中心,但不同是可以省去交通接送服務,因為家庭托顧服務強調社區內鄰近街坊的互相照顧,而不用送到市區的照顧中心,是一種新型態服務模式。 
 
突破限制家托展能共創友善環境
       根據家總調查,近八成的長輩都希望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度過晚年生活,因此發展多元的照顧模式對長輩或家庭照顧者都相對重要。
這項服務在英美已被推行了30餘年,十年前被引進國內,這項服務措施可以補足居家服務人力不足的窘境,是新型態的服務模式,但目前規範太過嚴苛,包括:服務提供者除了需要接受90小時的照顧服務訓練外,還要具備從事1000個小時的照顧服務後,才能正式成為「家庭托顧服務員」,家庭中硬體設備也必需符合相關規定才可以設置,種種規範都讓有心想要經營照顧服務產業的民眾或照顧者打退堂鼓。
此外,一般社會大眾不一定願意開放自己的家,並從事大量的環境改造,讓陌生人進住,以至於到目前為止,全台家庭托顧服務據點數有限,部分縣市僅有委託單位,並沒有真正的服務據點,有些縣市甚至連委託單位都沒有,因此這個服務尚有開展空間。
建置友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除了政府制定適宜國情的法規外,平常我們也要多關心長輩、體貼長輩,這樣才能共創友善的環境,讓家庭照顧者有適切的服務可以選擇,一同守護照顧家庭。

打開心門和家門傳遞溫暖與守護
       若你和你的家人喜歡和長輩相處,且有意願打開家門,並改造友善的居家環境,讓長輩或入住,您也可以成為家庭托顧服務據點。
目前許多單位皆有承接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只要參與訓練並通過測驗,就可以成為服務員,居家服務單位會協助媒合服務工作。此外,各縣政府也委託不同社福團體協助輔導成立家庭托顧據點,加入服務行列。

1798~一起走吧與家總共創友善家庭照顧者環境
       您可以透過雅虎公益平台、信用卡授權或是郵政劃撥,捐款支持家總推展友善家庭照顧者環境服務計畫,不論軟硬體,共創一個你我都需要的友善環境,用愛守護和陪伴家庭照顧者,102年用愛與照顧者在一起。
*雅虎公益平台-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237

*郵政劃撥、信用卡
http://www.familycare.org.tw/index.php/colors-2

*親洽本會-您可以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來訪捐款,同時也可以與我們聊聊您的想法喔!

台灣有哪些單位提供「家庭托顧」相關資源?
       家庭托顧服務屬各縣市政府所提供的長期照顧服務項目之一,除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關心照顧者的需要外,目前有承接這項服務的社福團體包括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老五老基金會、愚人之友基金會等,對於這個服務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透過全國免付費照顧者專線,深入了解服務內容。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