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擬大幅放寬「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俗稱鐘點外勞)」適用對象,老盟、家總、居盟、彭婉如基金會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事前沒有充分政策影響評估,也沒有任何配套措施,決策粗糙。要求任何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須經「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討論通過後,才能進行。此外,應撤換不適任官員。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回應指出,這項政府3月就討論,但擬9月才實施,拖這麼久,就是因為很慎重,不斷討論及評估相關實施細節。他表示,團體批評沒有配套言之過早,相關細節及配套,勞動部目前仍跟衛福部討論中。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研究組主任李碧姿指出,勞動部將可申請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從原本只限聘雇外勞資格家庭,擴大到所有符合長照10年計畫的家庭,事前沒有充分政策影響評估,也沒有任何配套措施,決策粗糙。

        李碧姿指出,勞動部3月邀集民間團體參與這項政策討論,表示「鐘點外勞」以社福機構直聘、派遣,由一名外勞走動服務最多5個家庭的方式,目標1:5人力比,取代現行家庭聘僱1:1人力比,逐步減少對外籍看護工的依賴。

        但民間團體檢視過去3年來的服務績效,各試辦機構良莠不一,並未看見政策預定「減少對外勞人力依賴」成效,因此持保留態度,並要求勞動部於每季召開會議,定期檢視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此一政策。

        老盟等團體指出,勞動部尚未落實承諾,就逕行曲解、擴大會議結論,甚至宣布擴大到所有長照服務適用資格者。沒有跟相關部門會商,也沒有提出配套措施,決策粗糙程度令人驚訝。

        老盟表示,民眾使用長照社區照顧、居家服務的習慣與服務量,需要時間培養與溝通。這與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密切牽動,例如去年開放輕度老人聘雇外籍看護工,估計居家服務單位的服務量減少一到兩成。

        老盟、家總、居盟、彭婉如基金會強調,「鐘點外勞不當開放」政策只是冰山一角,長期以來,勞動部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紊亂,一直都沒有訂中長期管制目標與計畫。勞動部攬每年自外勞聘雇家庭收取近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以自重,也不願配合衛生福利部長照服務推動腳步,將是新政府長照2.0最大漏洞與隱憂。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