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正式上路,主要提供長者及失能者的日間照顧服務,不過,若家屬遇到特殊狀況,長照也提供「客製化」的照顧服務。衛福部社家署9日表示,目前在各縣市已設置40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提供夜間住宿、居家服務等多元服務,讓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以獲得更充分、完善的照顧,也減家屬的壓力及負荷。

        80歲的吳奶奶平時白天都到長照的日間照顧中心接受8小時的日照服務,不過,這天她卻不想出門,只想待在家裡,讓趕著出門上班的家人傷透腦筋。林小姐必須到國外出差3天,也苦惱家中婆婆晚上由誰來照顧?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為滿足民眾的需求,「長照2.0」除了提供「一鄉鎮一日照」的日間照顧外,也正式啟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提供更多「客制化」服務。例如長輩即使白天不去日照中心,也會有了解長輩習性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關懷照顧。陳素春:『(原音)日照中心單一的功能就是提供白天的照顧,可是有長輩就是想要留在家裡面,那他失能也需要照顧、洗澡、幫忙備餐,那我們的照顧服務員就到他家裡面去,那這個服務就叫「居家服務」。』

        陳素春說,當家屬有臨托需求時,還可以將長輩送到平日參與活動的日照中心,夜間在熟悉的工作人員陪伴下,可獲得安適、自在的照顧服務。陳素春:『(原音)子女出差或參加自強活動,那晚上的照顧怎麼辦?長輩臨時把他送到陌生的地方,對長輩來講,他可能沒有辦法接受,所以我們就讓他在熟悉的日間照顧中心這個熟悉的環境裡面,讓他晚上也有照顧服務員的照顧。』

        陳素春指出,目前全國總計有19個縣市已佈建40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預計今年(2017年)底要成長至60個。每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最多可服務40名受照顧者,預計可造福2,400位長輩及失能者。民眾若有長照相關需求,可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或「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諮詢相關服務。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