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身心障礙者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於16日辦理照顧服務員表揚大會,會中表揚12位服務績優臨托服務員。

  高雄市身心障礙者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自84年開辦即委託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迄今,提供身心障礙者其家屬獲得喘息機會,紓解家庭長期照顧壓力,維持家庭生活品質。本次表揚的服務員服務資歷都很長,有些服務員更是資深元老,如:美美姐自89年即投入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的行列,一晃眼竟也16年了。美美姐總是充滿活力,臉上佈滿笑容地帶著服務對象向社工們及店家打招呼,增加服務個案的人際互動機會。美美姐曾服務一名自閉症的孩子─軒軒。剛開始服務時,軒軒尚未發展口語能力,並且有明顯固著的行為表徵,像是到處吐口水、玩骯髒的綿繩和寶特瓶等,但這些固著行為並沒有擊倒美美姐,她用溫柔又堅定的教導態度,透過反覆地訓練引導來減少發生的次數。在陪伴的過程中,軒軒漸漸發展出口語,開始能哼哼唱唱一些簡單的兒歌,後來是幾句流行音樂的歌詞,最後甚至仿說。某次軒軒將點字溝通板遞給美美姐,她不明白軒軒想傳達的訊息,經過軒軒的母親翻譯,才得知那是一句感謝的話。美美姐說服務自閉症的孩子雖然寂寞,常得不到回饋,但她仍珍惜與這孩子相處的每一點時光、每一點進步跟成長,這樣想著便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是滿滿的成就。
 
  社會局表示臨短托服務內容以提供安全照顧為主,其他經評估確有實際需要,得協助膳食、身障者個人清潔工作、陪同就醫、陪同從事休閒活動等,服務時間非每天固定式,較有彈性,鼓勵社會大眾加入臨托服務員行列,另臨短托服務對象為設籍且實際居住本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之身障者,家庭照顧人力因臨時或短期無法照顧並經評估確實有需求者, 49歲以下身障者,可洽詢該會,電話:7266096分機18、19;另50歲以上身障者,可洽詢本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電話:7134000分機1812~1829。
 
大成報 (2016-04-18 05:44)【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