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照顧者,別小看你的生活價值 決定你的生活品質

作者:照顧者關懷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2016.04.13

在大家的鼓勵下,好不容易勸動李媽媽和我們一起去爬山,那天的天氣很好,沿途可以看到大樹筆直的衝向雲際,陽光鑽出樹葉的縫隙,輕巧的落在身上,耳畔聽著流水蟲鳴,還看到頭頂上展翅飛翔的老鷹,爬了一小段路,遠眺一望無際的大海讓人驚艷,心中洋溢著幸福與平靜。

我問李媽媽,怎不常來爬山,多好!李媽媽說,以前我也常來爬啊!現在身體不行了,也沒時間,家裡要做的事情太多!我好奇的再問:那在照顧家人上,你覺得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李媽媽說:應該是照顧技巧吧!我想學怎樣幫忙阿嬤洗澡、知道她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我該怎麼做吧!減少摸索,我想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李媽媽說的話讓我陷入長思,如果照顧者最需要的是照顧技巧,那是否熟能生巧的照顧者應該就萬事OK了呢?但如果有機會和照顧者聊聊,都不難發現,大家在照顧路上身心都越來越失衡,那,究竟大家最需要的是什麼?

在2013年家總調查的照顧者十大期待中,前三項分別是:需要有人持續的關懷、陪伴;自我尊嚴的提升與受肯定、認同;家庭的和諧關係與分工合作。談的都是心理層面的議題,反倒是第八項才是到宅且個別化照顧的技巧指導。在生活緊湊的步調催促下,許多照顧者習慣關注日復一日的生活事件如何處理,像是:看病掛號、買菜烹食、家務管理等,慢慢忽略自己的身心需求,像是:休閒紓壓、有品質的休息、心理健康促進等,久了身心都失衡了,惡性循環下,笑容和希望慢慢就很難出現了。

三個檢視點,照顧者觀察自己有無為身心健康把關:

一、每天睜開眼,感覺我今天又能遇到更多的好人好事

這是心理將每天過的好壞抉擇點,放在往正向思考的重要標準!每天起床,若能開始練習期待有好的事情發生,注意力就會往正向去觀察,反之,就會一直和別人做比較,不如人的會抱怨,別人不順我的會憤怒,朝著負向情緒去經營。如果抉擇正向思考是一天,抉擇痛苦沉重也是一天,您會想過怎樣的一天?

二、每天叮嚀自己:能為我身體負責的,只有我自己

換位思考,你會覺得身體有你這個主人是慶幸的嗎?常看到照顧者生病了卻不去看病,覺得還可以撐;常看到照顧者覺得自己一個人苦就好,拒絕讓家人一起來,也沒想過去找其他支援,久了也就習慣讓身體不斷耗損。除上述外,還有很多認知錯謬,讓自己很快就倒下去。要記得,正確的投資身心健康,是照顧者為自己和家人的重要功課。

三、擁有願意陪伴我的親友或打算開始經營社交網絡

在照顧歷程中,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夥伴,有的可能是心靈加油站;有的是照顧替手;有的是經濟或物資的支援者;有的是生活導師;有的甚至是吃喝玩樂、吐苦水的朋友,無論需要的是哪種功能,重點是社交網絡要善於經營!這條路打的是團體戰,採取個人戰的看來都撐不久。

好夥伴,別擔心自己身邊什麼都沒有,有時候可能只是我們沒有張開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其實照顧路是要不斷學習、有智慧去經營的,你的價值觀決定你的生活,別只看表相層面,就像李媽媽覺得自己最缺照顧技巧,抽絲剝繭來看,實際上照顧技巧很容易學,難以面對的是自己的身心失衡!學習去認識生命中的主要和輔助,我們的照顧路會走得更輕快。

< 本文作者:簡璽如/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關於【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新聞轉載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586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