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浪網]門諾壽豐分院 種菜治療法 老人找回活力

中廣新聞網 (2016-03-27 13:10)

花蓮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是一位熱愛農藝的醫師,他經常看到年長患者蒼茫空洞的眼神望著遠方,孤單寂寞的身影讓人不捨,因此特別在遼闊院區開闢許多菜園,鼓勵患者種菜,不僅是養生運動,也是園藝療法,爺爺奶奶因為種菜,重拾生命熱情與活力。(劉敏娟報導)

2010年12月,花蓮門諾醫院成立壽豐分院,占地14甲,主要目的是讓花蓮中區的民眾不必舟車勞頓,享有完善健全與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六年來,「內、外、婦、兒」四大門診服務已完整開設,並設置「洗腎中心」、「復健醫療中心」、「門諾精神護理之家」,第三期工程將建置「老人之家」,成為銀髮族安養晚年的快樂家園。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第三任院長莊永鑣是腎臟科醫師,十年前被邀約到花蓮門諾醫院工作後,便愛上好山少水的花蓮,熱愛農藝的莊院長看到目前院區照顧的長者越來越多,有時看到老人兩眼望著遠方、看著天空,似乎非常孤單寂寞,生命缺乏動力,所以決定開闢菜園讓老人種菜。:「因為我常在院區巡視時,常看到一些老人孤獨的神情,活動力也不高,所以我種植了一些梅樹、也開闢了菜圃,希望讓長者到菜園活動、活動筋骨、曬曬太陽、自己種植有機蔬菜,他們都非常高興,希望他們從種菜活動中,找回人性的價值,找回生命的尊嚴。」

考慮到長者行動比較不方便,就近在各病房旁開闢菜園,目前種了龍鬚菜、小白菜、花椰菜、芹菜、青蔥以及萵苣等,還有人種木瓜、香蕉等,長輩想種什麼都可以,院方會提供種子與苗木。

原本家中就是務農的鍾爺爺說,龍鬚菜雖然很容易生長,但還是要經常施肥及除草,這樣菜才會長得好,很期待三個月後,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菜。另一位高齡90歲的伍爺爺則說,最喜歡吃波菜了,下次一定要在菜園裡種波菜給大家吃。

院長莊文鑣本身也是農藝高手,閒暇時會培育各種苗木,非常專業,他看到爺爺奶奶們因為種菜而精神奕奕,既開心又感動,他認為種菜不僅是養生運動,也是非常棒的精神治療妙招,可以獲得心情上舒緩與慰藉,等龍鬚菜三個月成長後,還要陪伴病患一起享受採收以及烹煮之樂。(照片:莊永鑣院長親自指導長者種菜)

新聞轉載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327/16582287.html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