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浪網]老人接受手術擔心風險 術前評估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老人髖部骨折又稱為老人殺手,主要是因許多患者拒絕手術治療,導致因長期臥進而引發併發症,嚴重恐致命;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過去髖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50%,關鍵在於治療老人骨折時,評估是否應及早手術和儘早活動

 


百歲人瑞髖部骨折 經評估後手術治療成功

 


臨床上,就有1名身體硬朗的百歲阿嬤,因在家中不小心滑倒,導致左邊臀部疼痛,緊急就醫檢查,被診斷為髖部骨折,但因考量高齡,加上擔心無法負荷麻醉、疼痛等刺激,手術前先經由心臟科和麻醉科醫師評估,確定阿嬤身體功能正常無礙,才進行骨科手術,所幸手術順利成功,一週後也已經健康出院。

 


患者有多種合併症 需等穩定後再進行手術

 


骨科醫師陳彥名進一步說明,老人髖部骨折要接受手術治療,術前評估是首要課題,尤其患者若有心臟病等病史,就得經相關醫師做好術前評估,除了能降低手術過程出現併發症外,手術也應控制在事發後的48小時,甚至若患者同時有多種合併症,就得等到身體穩定後才能安排手術,且不得超過4天最佳。

 


經詳細檢查評估 老人手術無須太擔心

 


另外,術後也應讓患者多活動筋骨,否則若臥床太久,恐會引起像是肺炎、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陳彥名提醒,民眾不需太擔心,其實以目前醫術進步,多數高齡老人接受手術雖仍有一定風險,但只要經過詳細的術前檢查和評估,手術大多都能成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6175

新聞轉載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323/16529355.html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