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浪網]預防走失 讓失智長者回家的路,不再遙遠!

大成報記者劉鳳瑩/苗栗報導

最近常在臉書看到,家屬急著找尋走失的失智親人,隨著天色變黑、走失時間加長,老人家饑寒交迫,真是讓人焦急。

長照中心要再次跟大家宣導,有關預防走失的多重策略,例如:衣服留下聯絡資訊配戴預防走失手鍊、攜戴衛星定位器、指紋捺印等,讓回家的路不再遙遠!

徐縣長上任以來,積極打造高齡友善幸福城市,苗栗縣是全國培訓失智症守護天使比率最高的縣市、全國第一推動公務機關通過瑞智機構認證的縣市,結合產官學成立長期照護推動委員會、建置失智症網絡、開辦睿智學堂、推動失智症診、專門照顧失智者的日間照顧中心…等種種積極作為,在失智症預防與照護不遺餘力。

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謝美倫主任表示,104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今年將有990萬新增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根據警政署統計,近3年平均每年都有逾3,400位失蹤老人,每天有近10位老人失蹤,找不到回家的路。

家中有失智長輩的家人最擔心的事之一,莫過於失智症者出門忘了回家的路?家人常常如無頭蒼蠅般,於茫茫街道中找尋失智親人。為確保長者安全,預防走失必須採用多重策略,例如:

一、基本的日常觀察,留意失智長輩的穿著、特徵,也可在衣

服與隨身物品上留下聯絡資訊,作為日後協尋辨識依據。

二、為他戴上「預防走失手鍊」,手鍊上印有流水編號及24小時

服務電話,當長者走失時,民眾只要撥打手鍊上0800免付費

電話並告知編號,即可透過協尋單位通知家屬。

三、帶失智長輩到苗栗縣警察局鑑識科、或各分局偵查隊申請

「指紋捺印」,亦可透過社福團體、社團報名累計十人以

上,申請警察局派員前往社團辦理指紋捺印

四、當失智長輩自行外出時,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可協助追

蹤協尋、了解長輩所在的位置,還有緊急求援功能。

失智症者是走失的高危險群,一旦流落街頭,可能會面臨意外傷亡的風險,家屬平時做好防走失措施,就能有效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相關失智照顧訊息,可撥打電話037-559316,或上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網站/失智專區查詢,失智症者外出安全你我有責任,讓回家的路不再遙遠。

新聞轉載自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322/16506987.html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