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照顧壓力大 男性要善用社會資源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2016/03/06
日本埼玉縣日前發生83歲老翁疑長期照顧77歲的失智症妻子導致身心俱疲,持刀刺死妻子,被捕後絕食2周不幸身亡的人倫悲劇。台灣失智症協會從過往服務發現,男性照顧者主動尋求資源比例較女性低,瑞智互助家庭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照顧壓力大,男性要善用社會資源。
 

尋求資源女性較積極
賴德仁理事長說明,隨著時代變遷,男性照顧者有增加的趨勢,分析近幾年與失智相關的社會新聞,採取激烈行為的社會悲劇多為男性照顧者,男性可能較不習慣求助,主動求助比例較女性低,使用社會資源也不如女性來得積極,一旦無法承受照顧重擔,反應往往可能較為激烈。
 

賴德仁理事長指出,國內失智人口成長速度驚人,資料顯示,民國104年6月國內約有24.4萬失智人口,但到了150年將逾93萬人,等於每100名台灣人就有超過5名失智者,對家庭生活影響與日俱增。

男性照顧者要勇於求助
現年76歲,照顧失智症妻子已經五年的杜大哥現身說法,建議男性照顧者要妥善利用社會資源,要
勇於求助,「有事情就要說出來,千萬不要悶在心裡。」

賴德仁理事長提醒,照顧壓力大,照顧者別忘要彼此支援、分擔,千萬別把責任全推到一個人身上,免得照顧者身心都出了問題;另一方面,他建議照顧者好好利用喘息服務,彼此互相支援,有效減輕照顧壓力。

新聞轉載自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5910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