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但是對於居家長期照護者,政府所提供的友善諮詢服務,卻是不及格。調查指出,全國22縣市中,僅有新竹縣、台北市、桃園縣、高雄市、台東縣等5個縣市,讓民眾對長照諮詢友善服務有感覺,而南投縣、嘉義縣、宜蘭縣、澎湖縣、台中市等5個縣市,則是評比最糟糕,需要改進。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但是對於居家長期照護者,政府所提供的友善諮詢服務,卻是不及格。(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者關懷總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指出,每年11月是家庭照護月,這次利用2個月的時間,進行「市政友善服務」電話抽樣調查,並以「窗口轉接次數、照顧者陳述問題次數」、「照顧者是否得到有效資訊」與「窗口服務人員回應態度」評估。

結果發現,僅5個縣市能直接反映照顧者的需求,提供長期照顧的資訊,讓民眾不用多繞路,獲得友善的資訊服務。另有12個縣市,民眾必須要重複講述自己的需求3遍以上,才能夠得到長期照顧服務資訊;同時有5個縣市不友善,至少要民眾講4次以上,其中台中市去電7次後,才有人接聽,令人不滿。

陳正芬強調,社會資源的搜尋是家庭照顧者們的共同需求,近9成會選擇以電話諮詢的方式來獲取資訊,而通常縣市政府是照顧者接觸的第一線管道,甚至可能是唯一管道,因此相對重要,但是調查後,卻發現整體不及格,僅有1成8符合民眾的期待。


理事長陳正芬呼籲家庭照顧者不要灰心,善用全國家庭照顧者諮詢暨關懷專線。(攝影/張世傑)
缺乏專業訓練讓友善諮詢打折

分析發現,長照諮詢友善服務不及格,最主要是缺乏專業教育、以及缺乏同理心,因此呼籲政府應強化接線人員,對社會福利資源的了解,以及對家庭照顧者需求的認識,加強其訓練,讓照顧者不要在第一關的求助過程中,敗陣放棄求助。

此外,政府應訂定出家庭照顧者友善環境指標,改變思維模式,而非讓民眾來配合現有的服務,而是政府能學習從在地民眾的問題當中,檢視現有服務型態是否能滿足民眾的需求,進而改變、調整、修正服務輸送的模式。

家總也呼籲家庭照顧者不要灰心,善用全國家庭照顧者諮詢暨關懷專線,及全國家庭照顧者互動網站(www.familycare.org.tw),關懷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讓友善諮詢環境獲得改善。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