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嘉義孝子勒死失智母親,令人不勝欷噓,類似人倫悲劇時有耳聞。為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召開記者會,會長周貞利呼籲政府與民間積極合作建構社區照顧資源,廣設瑞智互助家庭的社區化照顧服務機制,讓家屬壓力獲得有效抒解。

據統計,全台灣估計有超過19萬的失智患者,其中有八成都由家人照顧,承擔一天24小時且全年無休的照護工作,加上失智患者常有多疑、重複、日夜顛倒等困擾行為,以致家屬情緒失控,甚至爆發衝突或憾事。在記者會上,許多家屬大嘆失智症家人難為,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副會長張梅君就激動落淚說道,「照顧失智症的病人真的壓力好大,我也和嘉義這位兒子一樣,曾經想帶著媽媽一起死」。

家屬蘇媽媽指出,「當先生被診斷出失智症的第一年,我根本不敢帶他出門,也有想過燒炭自殺帶著先生一起走」;另一名家屬王大哥哽咽說「家裡沒有失智者的人無法理解到底有多痛苦,沒有人能聽你說,真的好想死」。

周貞利無奈地說,殺人傷人是不被允許的行為,但是若有足夠的社會支持,這些願意承擔照顧母親責任的孝順子女怎可能做出傷害長輩的事。一旦心情低潮,就可能出現想幫患者早些結束痛苦的念頭。

周貞利強調,失智家屬們應該勇敢走出來,多參加各地的講座、家屬團體,多使用社區資源如瑞智學堂、瑞智互助家庭、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等,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才能走長遠的路。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瑞智互助家庭自100年3月設立以來,已服務失智長者及家屬近8000人次,目前共有30個家庭固定使用互助家庭。家屬們帶著長者一起來烹飪、唱歌、打麻將、下棋、做瑜珈運動,抒解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讓家庭照護者有至少每周一日的喘息服務;照護者必須有機會休息,才能避免長期累積的壓力造成情緒行為失控。政府應重視照顧者真正的需求,才能減少失智家庭的人倫悲劇再次發生。

有關失智症照顧及資源的諮詢,可打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尋求協助;另外,衛生署也呼籲民眾善用長期照護專線412-8080尋求協助,及時給予家庭照顧者支持,以減輕家庭照顧者身心壓力與負擔,避免家庭照顧功能瓦解。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