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近在眼前卻用不到!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年針對全台22個縣市的市政電話調查發現,專線人員提供長期照顧者資訊服務中,僅5縣市轉接1次即可得到協助,分別為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高雄市、台東縣。其餘的縣市需轉接2次以上,其中,台中市甚至發生打了7次才有人接聽情形。

對此,台中市衛生局醫管科股長湯澡瑛回應,台中市衛生局每年都會定期宣傳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 線,未來將加強宣傳讓民眾知道,也將改善市民服務專線人員的溝通與訓練,要求專線人員清楚了解情形,進而提供正確諮詢管道資源,以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在今年10、11月間,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透過「秘密客」方式,在全台各縣市進行市政電話調查,請電話服務調查員詢問長期照顧的資訊,如「我照顧80歲的爸爸,前2年輕微中風,最近又在家裡跌倒,我一個人沒法照顧,想找一個可以來家裡照顧的人,請問要哪裡找?」結果發現僅5縣市符合標準提供長期照顧資訊,其餘縣市普遍不合格。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表示,電話服務調查員行動歷時2個月,每星期同時間,詢問長期照顧的相關資訊,以「窗口轉接次數」、「照顧者陳述問題次數」、「照顧者是否得到有效資訊」與「窗口服務人員回應態度」評估。

將調查結果的友善程度分為3級,其中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高雄市、台東縣,轉接1次即可至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符合友善程度;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基隆市、連江縣、金門縣,需轉接2次;另外,南投縣、嘉義縣、宜蘭縣、澎湖縣、台中市,至少需轉接3次,陳述問題4次以上,才可獲得有效資訊。

「政府諮詢服務人員不夠專業、缺乏同理心的服務態度!」陳正芬進一步說,服務人員或相關局處人員對家庭照顧者的狀況大多不理解,對於長期照顧福利資源也並非完全認識,也未能體諒家庭照顧者對資源管道不熟悉。

陳正芬呼籲,各縣市政府應加強家庭照顧者的服務窗口,充實市政專線人員教育訓練,強化接線人員對社會福利資源的了解,以及對家庭照顧者需求認識,提供友善的諮詢服務。台中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為(04)2527-4551,請市民可多加利用。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