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愛乾淨失智症罹患率較高?

自由時報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研究顯示,「衛生假說」可用來解釋富裕國家失智症比率節節高升的原因,他們的研究發現,較少暴露在細菌、病毒與寄生蟲的環境,反而可能有傷免疫系統。

這份刊登在「演化、醫學與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比較192國的阿茲海默症案例,結果發現,在衛生條件較好、較少疾病的國家,失智症案例反而較多,例如人人可取得乾淨飲水的英國與法國,阿茲海默症發生率較平均值高9%,而諸如肯亞與柬埔寨等不到一半人口可取得乾淨飲水的國家,失智比率顯著較低。

團隊比較各國的衛生與阿茲海默症關聯,並根據出生率、平均餘命與年齡結構調整,得出研究結果。研究發現,衛生程度、傳染病比率、都市化程度都與失智症有關聯。

研究發現,瑞士與冰島這類傳染病比率低的國家,阿茲海默症發生率較中國和迦納高12%。在都市化程度上,4分之3人口居住都市地區的英國與澳洲,與都市人口僅占不到10分之1的孟加拉與尼泊爾相較,阿茲海默症發生率高10%。先前研究顯示,拉丁美洲、中國與印度阿茲海默症發生率較歐洲低。

所謂的「衛生假說」,是假設較少接觸細菌等傳染媒介,會影響捍衛免疫系統的白血球細胞發育。

白血球細胞對免疫系統至關重要,特別是所謂T細胞會攻擊與摧毀外來入侵者、守護免疫系統,但如果白血球細胞失去控制,反而會攻擊免疫系統,出現自體免疫性疾病;劍橋團隊認為,阿茲海默症可能就與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

不過一般認為,「衛生假說」對免疫系統還在發育的童年時期關聯較大。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