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生活停看聽>

〈角落寫真〉理與禮相待 外勞更貼心      文/青青

台灣年輕人忙著為五斗米折腰,家中年邁父母與稚幼兒女只好委由外勞照顧,因此,外勞推著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或是拉著小朋友外出的畫面屢見不鮮。

好幾回在公園裡,看到三三兩兩的外勞很有默契地圍成一個小圈圈,開始用家鄉話天南地北聊了起來,至於生病的阿公阿嬤就這樣被遺棄一旁,無人聞問。反倒是這些外勞聊得渾然忘我,甚至藉機吃好逗相報,彼此交換賺外快的好康,即便旁人走過投以好奇的眼光,也絲毫不減她們他鄉遇故知的聊天興致。

有回和朋友聊起這個台灣當今特殊的現象,公公生前因病纏身,需要聘請外勞看護的她,頗為獨到的外勞管理之道可讓各位為人子女者借鏡。

首先,她只聘請首次來台的外勞,以避免多次來台的外勞太過油條不易管理;同時,她也醜話說在前頭,一剛開始就與外勞將規矩說清楚,且與公公比鄰而居的她也會每日不定期抽查,讓外勞知道她的公公可是有人關心的,提高警覺並恪盡職守。

然而,她對外勞也不只有單方面的要求,她也善盡僱主的義務,只讓外勞看護單純負責照顧公公的一切生活起居,她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基本的道理,但還要「己所欲,施於人」,遇上星期天需要外勞加班,加班費也從來不少,「畢竟人家遠渡重洋就是為了賺錢。當我們對外勞以理與禮相待,外勞才會將我公公當人看。有幾回我跑去突擊檢查時,還看到外勞幫我公公邊梳頭髮兩人邊說笑的畫面,也曾看到外勞像女兒般握著我公公的手,藉由手心傳遞給寂寞的老人家一絲溫暖。」

友人還說:「當電視都在數落外勞的不是時,是否應該也要反身自省自己是不是一個及格的雇主?」她的話雖然不無道理,但單身的我更想提醒台灣的父母親與為人子女者,兒女是最好的傳家寶,老人家也是家中的至寶,不是有句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與其心情隨著投資標的績效起伏,建議你抽空陪陪家中兩個寶貝,有一天你會發現他們才是你這輩子最好的投資,在你不經意時已大幅增值,帶給你的快樂與幸福更是無價之寶!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